李辞定

濯沧浪以求真兮,神裔何所司?


  “天才不是那么好当的”
  
  
  袍脚被扯住时手边还摞着高高一沓公文等待批示,处于好奇——看看谁那么大胆,暂时停下笔转头看过去。legolas将哭未哭的模样可怜兮兮的,想起昨天下午阳光未曾完全褪去火热时legolas的教习玩笑似的一番话,没想到竟然这样准确。
  ——陛下,我猜王子殿下说不定会躲到您这儿哭鼻子。他非常优秀,但他似乎很执着于成为一个天才。
   并未想好如何开口,目光掠过Legolas后转回公文。慢斯条理的应对身后愈渐加大的力道,将手边散发余温的叶茶推到Legolas唾手可及的地方,手中动作不紧不慢的对公文一一批示。
  “我的孩子,在你想好该怎么表达之前,先坐到那里把茶喝了。”
   晨起时清凉空气被稠密阳光驱散,终于将桌案清理干净。放下羽毛笔转身向靠在椅背里看书的Legolas挥挥手,看他放下书本脸上尤带失落靠过来时无奈充斥满心。将Legolas抱在怀里,抬手轻抚他鬓角,转眼间衣料便濡湿一片。颇无可奈何将幼子身体扳正,微带强迫性的与他对视。
  “Legolas,我首先需要知道发生了什么。”
  “Ada,我想当个天才。”
  天才?回答果不其然被教习一语成谶,思量起近日来密林中大大小小的故事有些明悟,也有些莫名其妙。 看着Legolas,心情里有几分复杂与无可奈何。
  “Legolas,天才不是那么好当的。Ada也不是天才,Ada只是更加努力而已。”
  低头碰上Legolas不明就里的表情,放任思绪潜回千年多前不计其数披星戴月的夜晚。那时每日与父亲大大小小的争吵场面现在还清晰回放在记忆里,青年时期图书馆的烛光可万分明亮。臂弯里幼子还在等着回复,略微组织好措辞后有看着他开口。
  “做别人做不了的事,做最难的事,这就是天才。他们说国王Thranduil统治森林,得子民拥戴被冠以天才之名。”
  “之后就再也不能临阵退却,而要万事以族人为先。”
  思绪企及父亲葬身战场的那日,所行之处尽为尸山血海。后勤工作压在肩上哪怕有些喘不过气仍然维持着合乎礼仪的举止,战报传来后咬紧牙关有条不紊安排一应事宜。那次战争最终胜利,尽管代价惨烈。大约是无暇哀伤,众人忽然间都以己为主,葬礼、加冕礼、祈祷接踵而来。忽有一日独处时看见阒寂无声里烛光晦涩,才被朽烂已久的痛苦收揽心神。让Legolas转头,下颌轻靠在他稚嫩肩膀上。
  “Ada要守护这片密林,要保护叶子,Ada必须是个天才。”
  “可是我的孩子,你不需要如此。”
  “你只需要快活的长大,学会在那些老旧的快乐传说里所充满的勇敢善良宽容之类的美好品格,然后再配上三四分能够与你绿林之子身份相匹配的礼仪即可。”
  “你会有最亲近的朋友,最快乐的王国。琴声将为你敷演祖辈荣光,歌谣会为你飞觥限斝添上欢愉。”
  “战争不属于你,你也将永远不会是天才。和平快乐属于你,你将会是一个不错的国王。”
  窗柩处稀疏洒落着几团阳光,王庭之外族人快乐的歌谣绕过最后的弯角隐约响起。略一沉吟,斟酌片刻只觉得或许会打击到幼子抑制不住的向往,用掌心摩挲着Legolas头顶。怀抱中幼子在哭,从未听过比这更令己刺痛的声音。耳朵经历过数千数万人哀嚎,葬身战争的嚎呼。这些都没法和Legolas的哭声相比,叹了一口气。
  “Legolas,虽然天才不是那么好当的。”
  “但你是我的天才。”

  
  

评论(1)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