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辞定

濯沧浪以求真兮,神裔何所司?

【密林父子】风眼(全文完)

太太太棒了呜呜呜

茶深:

62、迟




还是来迟了,瑟兰迪尔想。




他既没有能保护自己的子民,也没有能阻止莱格拉斯目睹这一切。悲剧也是你必须无奈接受的一部分,死亡也是,可惜他并不能告诉自己的孩子这一点。




听说和亲身经历,它们所带来的感受不管是程度和成分都是已经截然不同的。




如果愿望都能实现,他多么想祈求梵拉,让这时间再倒退,哪怕只有短短几分钟,让他再不会像这样又无能为力地看着一切美好平静走向毁灭。




“是我的错……”他看见自己儿子忽然颤抖着双唇,喃喃道。




而睿智的精灵王只是沉默。他的指间还沾满了他的泪滴。




“我会把洛蒂亚尔带回去……”瑟兰迪尔说,“我来去和帕尔顿说。”




莱格拉斯一愣,僵立在原地。




 “她不止是你爱的精灵,她是所有精灵都爱着的。”瑟兰迪尔说,他走过去,把女精灵的身体搂在怀里,像是搂着一丛灿烂的花。




“你是该为着你的轻举妄动忏悔,你让幽暗密林少了一个优秀而忠实的子民。”瑟兰迪尔冰蓝色的眸子注视着他,那里面无惊无惧,不可撼动。




“但这不是你的罪过。”他淡淡地说道。




莱格拉斯撑大着眼睛回头望他。




“我们都无力左右命运,如果你在场,你一定能把她救下来,我也是。可是这一切已经不可回转,她做出的所有都是基于爱,而你并没有辜负这样的爱。不要因此想到你的母亲,她也同样爱你,你也同样没有辜负。”




瑟兰迪尔低沉的声音并没有停下来,他声音坚定而没有一丝颤抖,从中照射出灯塔的光。“你的母亲,她爱你,比你想象中还有爱你,比爱她自己还要爱你,你值得这样的爱。”




他停顿了一下,“一切都是我的罪过。”




“回去吧,莱格拉斯。”瑟兰迪尔转身,“一切都会解决的。”




“不。”莱格拉斯摇头。他第一次这么干脆利落,不带任何念想地拒绝了瑟兰迪尔。




回去能去哪里呢?回到那雪与火的战场上,还是回到那落叶千片的幽暗密林?他已经清晰地知晓,无论回去哪里,都不再有他的容身之所。




他们长久以来,不寻常地坦诚相对着,共同分享着哀伤和依靠,却已经是在死亡的羽翼下了,他们在这死亡中丢弃了骄傲和固守己见,变得从容而平淡。




有一种风终于平息了下来,所有的爱恨情仇,离散痴缠,都在死亡面前不值一提。所有的一切都不需要原谅,犯下的错误不会消弭,然而在此期间他们照见了彼此的内心。




他们数百年来,一直兜兜转转,无法抓住自己适当的角色,无法取舍自己的内心,他们是亲人是君臣是恋人是仇敌,当语言已经无法描述这复杂而活生生的感情,便只有时间在推动着它们走向未来或者毁灭。




可是就在此刻,他们只是一样悲伤而失意的生灵。这悲伤是共同而包容的,它融汇了一切,也诠释了一切。




谁也无法定义那是否是爱,那是怎样的爱,就连他们最亲近最了解他们的人,就连他们自己,对于这个感情也只会缄口不言。




然后当命运的风暴席卷而来之时,那种隐秘而牢固的纽带,才真正把他们联系在一起,枯荣与共。让他们变成最亲密的亲人与恋人,无声地依靠在一起。




“你要去寻找杀害了她的半兽人吗?”瑟兰迪尔问。




“是的。”莱格拉斯安静地点头。




“好。”瑟兰迪尔掉转了鹿头,他只有一个坚硬的,在细雪中仿佛不可摇撼的背影,“我等你。”




63、答案




莱格拉斯站在风中,世间万物悄然无声,除了那地表深处,涌动的,仿佛要吞噬一切的贪婪的喘息。




他不再回头,他生命中最安宁温暖的时刻已被悉数破坏,他却还不敢倒下。是要复仇吗?还是为了守护?或者,仅仅是为了连同过去一起斩断?




可是他已经决定要走下去。




他转身的那个刹那,突然想起那些过去了的,似乎变得极其遥远的事情来。




他忆起那个星光下的舞会,柔和轻快的歌谣里似乎没有哀愁,而那个始终微笑着的,温柔无声地爱着他的女精灵,却仿佛在那个时刻已经做下了某个决定,她说要永远守护他的话,如今已经一语成谶。




那他当时在想些什么呢?他满心的烦恼和踟蹰,只为了瑟兰迪尔的一个回眸和一个微笑。仿佛那已经是生死之外的最重大的事情。他还那样天真,无知到以为世界上只有爱与不爱这一个劫难。




瑟兰迪尔也许是爱他的,可这天底下有多少让人无能为力的事情啊。他的母亲,他那只见过隐约的面容,像是一尊柔和的神像的母亲,他还没能理解到那离去的深意,她便已经离去。他也曾憎恨过这命运,仿佛是她,夺走了他全部理应得到的爱。




而如今这死亡同样降临在他面前了,他才仿佛第一次,看清楚了瑟兰迪尔眼中的哀伤。




那哀伤太过沉重,而宛如永远无法消弭。




他忽而又回想起,那日陶瑞尔像是玩笑一样跟他说,他和瑟兰迪尔多么的相像。那时候的他,一心只想要摆脱所谓的桎梏,摆脱所谓的爱恨情仇,甚至想要不惜一切代价击碎瑟兰迪尔壁垒森严的防线。




可他突然发现,这一切都是徒然的。他永远不可能摆脱和瑟兰迪尔的联系,也永远不可能抹消掉在他出生之前就已然奏效的诅咒,他和他并没有什么不同。




他们同样会在失去面前一败涂地。




莱格拉斯看见了那个半兽人,它带着它的座狼,站在远处的山峰上,露出挑衅的眼神。即使相距那么的遥远,莱格拉斯依旧知道,那血腥气和杀意,刚刚夺走过洛蒂亚尔的生命。




他那么爱她,最终唯一能做的事情,却只是为她复仇。




他脚下的大地,正战鼓雷动。




瑟兰迪尔带着一身的血回到了营帐前,死亡真是奇特,那眼眸中的灵魂已经远行,在飞雪中这躯体也没有一丝温度,而血还是一直在流,仿佛它们转化成了别的什么物质,浸湿他的盔甲和衣料。




惊异于王居然受伤的医者飞奔着围过来,又被瑟兰迪尔下令退下。“不,这不是我的血。”他这样对他的子民安慰道。




他们才注意到,瑟兰迪尔怀中的精灵已经没有了生息。




“这是……洛蒂亚尔……”




围过来的精灵队伍里,与这位不幸的精灵相熟的女官中,发出了低低的啜泣声。




他们把她的尸骸小心地放置在干净的平铺在地面的披风上。精灵王低低地叹了一口气,他说:“她不应该死在这里。”




“请小心地对待她,如果可以的话,一切结束后,我希望带她回密林。”瑟兰迪尔说,他的目光望向了孤山那高耸的,坍圮的灰色城墙,它在乱世纷争中沉默如一尊棺椁。




这一切将如何结束,没有人知晓。




65、残局




纵使是再强大如神兵的军队,在持久而艰难的苦难中也不成样子,那些瑰丽的盔甲,那些雪亮的弓箭和刀刃,他幽暗密林鲜活笑闹的子民,落入泥土中,淹没中风雪里,就此沉寂。




瑟兰迪尔走过那些横尸遍野,顿了顿,他下颔收紧,却没有停下来,他握紧了剑,步入漫天的风雪中。




这些是他的子民,是他那幽深的疆域中每一点欢乐的星光,他怎么忍心让他们就此消逝在这里,让那些本应如洛蒂亚尔般微笑着,沐浴在阳光下的生灵,消逝在这苍白的干枯的战场上,这没有一点绿意会诞生的死亡之境里了。




如果说每一个精灵都要为他们亲友朋友的死承担重量,那么瑟兰迪尔承担的,必将是整个幽暗密林的重量。




每一个离别都是那么举足轻重。




这场变数他已失去太多太多,可是他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等待胜利的契机,等待下一个敌人的破绽,等待从那高耸山崖上归来的精灵。




他在风雪中拔剑,劈砍,脑海中却蓦地想起遥远的春光。




他还会回来吗?他不知道,也无从猜起。




仿佛是或者否,都是情理之中。




他承认他无法把握莱格拉斯。多少年过去了,之后又会过去多少年,战争还未结束,可是他知道结局已经尘埃落地。




他是他的孩子,是他的血脉,是他生命的延续。可是那又怎样呢?最亲密已是最疏离,他们如何成为了现在的样子?




因为他曾目睹过无数的死亡,成千上万的生灵一瞬间就被命运的巨足踏碎,山河覆灭,日月轮转。而莱格拉斯呢?他也只是个不知世事也不知世界竟会残酷至此的孩子啊。




他想要推开他,又想要保护他。




他应当有一个安宁美满的命运,如果他是这浩大疆土的主人,是主宰精灵去留的国王,那么他就一定会为他奉上最好的。




可是莱格拉斯要什么呢?他什么都不要,却只贪图自己的爱。




即使他身为父亲而他身为儿子,他依旧想要那注定被诅咒的恋情。




正因如此,他们才陷入这样步步诛心的厮杀中。莱格拉斯还是个未知世事的孩子,他想着,也许他只是还不知爱是什么?他只是因为年纪尚幼,还没有遇见真的爱,才会把对父亲的憧憬误以为是爱?




可是真的爱是什么样子?如若他问起来,他又能回答吗?




世界上有多少颗心,大概就有多少种爱。




正如那平日里快乐跳脱的精灵战士,在看到洛蒂亚尔的尸骸的时候也几欲发狂泣不成声。“我为什么不早一点和她结婚?”帕尔顿哭着喊道。




此时他又能劝慰他珍惜时光吗?




“这是我和莱格拉斯的过错,我们都没能来得及去保护她。”




“她为什么去那里?她不应该在幽暗密林里等待我回去吗?”




瑟兰迪尔闭上了嘴。他沉默了好长一会儿,说:“我很抱歉……是我,造成了现在的一切……”




满脸泪痕的精灵战士抬头望他,“我不怪他,真的,洛蒂亚尔……她一定也是不会怪他的……”




“帕尔顿,战争就要来了,你不能死。”精灵王说。




没有任何一个灵魂徘徊在曼多斯大殿的时候,希望快点见到自己心爱的人。就算活着是再痛苦的事情,活着也必有其意义。




慈悲的心灵不会希望夺走在彼方世界中活着的其他精灵的爱。




而瑟兰迪尔此刻所能做的,和曼多斯大殿上的灵魂别无二致,那就是漫长的等待。




66、爱




孤山之王罹难,人类死伤惨重,精灵亦是。




他在黑暗的孔洞中穿梭,茫茫然想要找寻那个熟悉的身影。




在那光中,他看到了那个寂静的身影,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倒影,他不再是他的一个心结,一个无法跨越的槛,一个生命中注定坎坷的道路,他的情感就是自己的情感,他们的本质此刻是那么清晰的映照着。




“adar。”




他看上去也不那么干净整齐,看上去和自己一样的凌乱狼狈。他似乎经历了九死一生的战斗,他武器全无,单薄地站在那里看他。




可是他还是回来了。




瑟兰迪尔看着他,一时无言,他想说我知道你会回来,可是他没想到莱格拉斯会抢先一步,跟他说:“我要离开。”




瑟兰迪尔长久地愣在那里,他没想到他认为的结局背后还有另一重结局。他认为的开始其实也遥遥无期。




莱格拉斯看着他,眼里只有坦然。“我不能回去。”




他想问为什么不能,他都已经是幽暗密林的国王了,他几乎能控制一切拥有一切,可是为什么偏偏连自己的孩子也留不下。




瑟兰迪尔什么都没有问出口,那个答案,他们都已经心知肚明。万事万物都化解在这个答案中。




他终究是渴望自由的鸟儿,他也注定有不平凡的命运,可是此时此刻,他多么希望,把他像养一株花儿一样,永远栽在他幽深的宫廷。




可他终于明白,事事到底由不得他做主。




莱格拉斯看着他,不再带着困惑的羞怯,可是他的眼神,还是多么像数百年前那个目光清澈,微笑温柔的小少年。他轻声说:“如果您愿意,我永远是您的孩子。”




如果你是这样希望的话,我也会照做,我也不再祈求更多,放过你也饶恕我自己,不再挽留你的怀抱和亲吻,我也可以,只是您的孩子。




瑟兰迪尔的眼眸中有强烈的感情在撼动,可他依旧沉默着什么都没有回答。




在这个错误的时间,任何事情都还不是时候。




“你要去哪里?”




“我不知道。”




瑟兰迪尔叹了一口气,他轻轻说:“你去北方吧,”




对方像是点点头,又像是没有。他的背影带着自由的风,像是新生,终于迈向了崭新的世界。




那想必对他来说一定是另一段旅途的开始,他还那么年轻,他还没见识过天地的广阔和人间的喜乐,等他历尽繁华烟花缭乱,他又会再一次回来吗?




他还会认为,那是爱吗?




他们像两个强者一样彼此对望着告别,沉默而庄重,他们默契地不对视,不留下那哀伤的眼,也不留下任何的眷恋。




只怕日后变成孑然一身,会在那深深的夜里,再想起这最后一面。




后来他终于又见到了那个被他放逐的女精灵,抱着一个矮人的尸体哀哀地哭泣。他认出那个是索林的亲戚。




“如果这就是爱,我不想要这样的爱。”女精灵望着他,眼里是支离破碎的悲伤。




他沉默着,一言不发。




他仿佛一个沧桑的智者,知晓一切,却又不置一词。




这样是爱吗?他又能怎样回答她,这个年轻的,未经历深邃的绝望,刚刚洞察死亡的无奈的精灵呢?最睿智的人也无法解释清楚爱是什么,它的起源在哪,它有怎样的方式,它背后背负着怎样的重量。可是这就是爱。




似乎命运在此重叠,他们都要为爱付出代价,也都要为死亡承担哀伤。




再弱小的也躲不了,再强大的也逃不过。




那个女孩问他,她为什么此刻会这样心如刀割。




他只能静静告诉她,因为那是真实的。




这是唯一的答案。




天边日光灿烂如金。




67、莱格拉斯




再后来的后来,他们没能带回洛蒂亚尔的尸骸,只有密林宫廷中的一丛灿烂的花,证明着这个女精灵的存在。




一个叫阿拉贡的人类遇见了那个看上去赶了很远的路,眼中疲惫却温柔的精灵。




月色一次又一次照满大地周而复始,夜色醉人,当莱格拉斯伫立在星光之下,就会露出温柔的,若有所思的表情。




那个精灵,那个来自遥远的幽暗密林的精灵,当阿拉贡问他:“你在想些什么。”他就会微笑着摇摇头避而不谈。只有时间知道答案,时间自能化解。




我如何来概括你,你是我的故土,是我的梦想,是涵盖我度过的大部分岁月的诗歌。




所以有一天,阿拉贡听到精灵突然说起,他要回去一段时间,他并没有感到任何的惊讶。他们一直在旅行,也像是在被流放。他知道终有一天他会回去,回到那个在阿拉贡想象中,和精灵一样温柔安静的地方。




就像他自己,也相信着终有一日,能骑着马,再一次跨过林谷的溪流。




当莱格拉斯的马蹄踏破春色,扰乱了通向幽暗密林的寂静小路的时候,那扇雄伟的大门自会沉默地为他打开。




仿佛已经等待了一千年一万年。




他下马,转眼便看见那个精灵。




他们彼此对望着,对望着,直到世界都终结。




END



评论

热度(272)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